豐富底棲生態的新屋溪口紅樹林

紅樹林是河口地帶常見的濕地生態景觀。它是聯結陸地與海洋的重要煤介,受潮汐影響匯集河川上游及海洋帶來的有機質,提供各種魚類、節肢動物(蝦、蟹)、底棲動物(多毛類、環節類)、軟體動物(螺類)等最佳棲息、附著及庇護棲地;也是候鳥遷徙、棲習的重要場所。

濕地因風大鹽份高,環境惡劣,動植物沒有特殊的適應條件,無法在此生存。紅樹科的水筆仔適應變動性大的沼澤濕地,發展為優勢植物,構成一個具高度生產力的生態體系。

水上森林

新屋溪為觀音區、新屋區的界河,目前保有一片寬廣的紅樹林,其中以水筆仔、海茄苳為主,耐寒性高,適應良好,成為新屋溪潮間帶的優勢樹種。漲潮時,潮水淹浸紅樹林遠望猶如水上森林般美景。

紅樹林

紅樹林主要由紅樹科植物及一些能適應潮間帶環境的植物組成。其中以紅茄苳植物的樹皮可提煉紅色染料,因此稱為紅樹。紅樹林的耐鹽度高且能忍受海水潮汐生存,因此又稱「潮汐林」。

水筆仔

具明顯的胎生現象。三、四月一根根成熟的胎生苗吊掛在母株上,酷似一枝枝的毛筆,故稱水筆仔。水筆仔具有多功能的支持根和呼吸根如同章魚觸腳般抓穩生長棲地。具穩定海岸線及增加海埔新生地最佳植物。

胎生苗

水筆仔四、五月花開至隔年三、四月胎生苗的胚軸成熟後,順利插入土中,新的小苗即為誕生。未順利插入土中的胎生苗隨波逐流另覓新的環境等待生長。

花序

水筆仔具白色花瓣如絲、五片肉質性的留存萼。盛花期,花朵會散發出淡淡清香,吸引小昆蟲前往傳播花粉。

果實

五、六月果實成形如錐狀呈褐色,小胚軸隨時間漸漸探出頭來。成熟的胚軸顏色呈紅褐色,可長約15至20公分。

支持根

由樹幹基部延長數根板狀根系,往地表深入軟泥。在地表下形成抓握狀支持根,裸露出地表的支持根,同時具有呼吸作用,可增加氧氣的吸收。

海茄苳

海茄苳是新屋溪口紅樹林移植復育的樹種,近十幾年來已然成林,生長茂密的海茄苳耐鹽性較水筆仔為高,故其生長多在海水濃度較高處。

海茄苳花序

海茄苳的花朵較嬌小而不明顯,花冠橘黃色具有香氣,常兩兩相對開在枝端。花期長,四到八月間皆可欣賞花朵。

海茄苳果實

蒴果呈橢圓形扁平狀,約在八到十月間成熟,果實呈現隱胎生現象(又稱半胎生現象)。果實在成熟後掉落地表,短時間果皮就可脫落,根系深入軟泥。胚芽隨即活化突出,根及芽爭取時間快速生長,此為海茄苳長期演化的生存機制。

海茄苳呼吸根

海茄苳的呼吸根突出地表,在主幹周邊形成放射狀生長。如枯枝般的呼吸根,半徑可達60公分不等,甚為奇特。由地表垂直生出的呼吸根,有利於穩固生長及氣體的交換。

海岸植物

植物與海岸沙丘有著密切的交互關係,沙丘提供植物生長元素,植物生長穩定可固化沙丘。濱豇豆根系深入土壤,匍伏莖擴散延長,複葉三裂的生長機制,呈現出植物的演變是因應環境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