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逗趣的螃蟹

招潮蟹是紅樹林沼澤中最具代表性的蟹類,雄蟹的特徵是具有一大一小的螯角。進食時,會不停的揮動大螯角,酷似在呼喚潮水,故名招潮蟹。招潮蟹的眼柄狀似火材棒,遇有危險時,會迅速逃入水中,露出雙眼看似潛水艇的潛望境,故又名潛望鏡蟹。更有人稱牠為拉小提琴的提琴手蟹。

蟹類的身體構造特殊。其頭、胸部癒合成為頭胸部,頭胸外披甲殼,所以稱為頭胸甲或背甲,屬於外骨骼動物,隨著體型的成長有蛻殼現象。螃蟹的性別可從腹部辨認,雄蟹腹部為狹常形,雌蟹腹部為圓弧形便於抱卵。兒童戲稱〝公的穿丁子褲、母的包尿布〞甚為童趣﹗螃蟹遇到危險時,於步足基節處自割斷足行為,以利逃生。自割後的的步足能重新再長出肢體。

擬糞

招潮蟹及其他的蟹類取食沙灘上的沙壤,濾取有機養分後,會將口中的沙壤滾成圓球丟棄在洞穴的四周,此種沙球未經消化系統排出的丟棄物稱為擬糞。

生態行為

幼蟹或成蟹都會挖洞為巢,不同種類的螃蟹,其洞穴的形狀都不相同,所以從不同類型的洞穴可分辨出不同種類的蟹類。

雄性弧邊招潮蟹〈又稱網紋招潮蟹〉

穴居於潮流岸邊,並向上延伸到較乾燥的泥沙區,以及靜水灘地。是潮間帶常見的招潮蟹。雄蟹皆具有一大一小的螯腳,其構造上的意義功能為雄性特徵、吸引雌性、揮舞大螯以宣示領域等功能。

雌性弧邊招潮蟹

雌性的招潮蟹具大小對等的螯腳。此等構造是方便快速進食及繁殖後代功能。

清白招潮蟹〈又稱白扇招潮蟹〉

棲息於高潮線附近的泥沙灘地,排水良好的地區。族群龐大是潮間帶常見的招潮蟹。其個體相較於弧邊招潮蟹小,但體色呈雪白顏色,大片族群在沙灘上覓食時,似雪白如米粒勝為奇觀,是海邊最引人注意的一群。

北方呼喚招潮蟹

棲息於低潮線上方的潮間帶,或無遮蔽的泥灘地。體色呈黃褐色,大螯腳具顯明橘紅色及瘤凸,不可動指基部處清晰可見W形的凹缺,像是一把老虎鉗,因此有「北方凹指招潮」之稱。

台灣招潮蟹

棲息於高潮線附近的區域,土質硬,腹地廣大的黏土質灘地,是台灣特有種。體色呈深灰色,大螯腳兩指潔白,掌節部分為黃褐色。目前新屋溪黏土質腹地縮小,其族群也幾乎消失。

角眼拜佛蟹

穴居河口域岸邊、紅樹林外緣及草澤邊。體型僅一公分左右,雄蟹眼球頂端具一角狀突起。雄蟹揮螯行為似武士切腹狀,故又稱為「切腹蟹」。覓食中每隔2至3秒會向上揮舞雙螯,其行為有趣、爆笑!

痕掌沙蟹

棲息於潮間帶至高潮線上方的沙灘,居住在廣闊的沙灘上。幼蟹的體色像沙粒,成蟹的體色會由鮮紅、粉紅到淡黃或灰白等色變化。尤其是受驚嚇時,體色變化更是迅速。退潮時,成千上萬出洞覓食,放眼望去,如同撒在沙灘上煮熟的螃蟹,紅通通的一大片!

粗腿綠眼招潮蟹

常棲息於高潮線附近的溪岸或沈積的泥灘地。雌蟹背甲及步足具鮮豔的紅色,故又稱「紅豆蟹」。雄蟹體色較多變化,雌雄個體眼柄長且呈綠色。警覺性高,驚嚇時會快速躲進洞穴。

雙扇股窗蟹

穴居於河口、潮間帶上部的細沙灘上,是沙灘地常見的小型蟹類。雙扇股窗蟹濾食沙中的有機質,以洞口為中心呈放射狀將沙團甩下,而連接成有趣的圖案!退潮後,沙灘上就是小小藝術家揮灑的天空。

萬歲大眼蟹

穴居於河口、紅樹林潮間帶的泥灘地,尤其積水不退的水灘地,皆是萬歲大眼蟹的天下。雄蟹邊覓食邊高舉雙螯模樣酷似朝拜,故命名萬歲大眼蟹。

短趾和尚蟹

族群龐大棲息於河口的潮間帶的泥沙灘地,龐大的族群常成群覓食,故又稱「兵蟹」。體形圓球狀、甲殼藍紫色,背甲呈球狀似和尚,因此有「和尚蟹」之稱。其生態習性不在灘面直接築洞,而在沙土表層以平行方式挖掘鬆軟的地道活動。一般蟹類皆為橫走行動,和尚蟹則是少數直行的蟹類。「一休和尚」是學童們對和尚蟹的另一個暱稱。

紅螯螳臂蟹

穴居河口域河岸草叢間、河岸的田埂上。一對艷麗的紅螯是最佳招牌,背甲上有著凹陷笑臉符號。類蟹口吐白沫時是缺氧現象,立刻實施CPR就是趕緊放回水中。

雙齒近相手蟹

穴居河口域岸邊、紅樹林外緣及草澤邊。蟹類中屬牠是爬樹高手,漲潮常爬上水筆子樹幹上休息,或取食紅樹林的果實。一雙紅通通且銳利的螯腳,加上可動指背緣具8至10個突起的圓形顆粒。是牠辨識最佳的特徵。

隆脊張口蟹

穴居河口草澤周緣、河岸水田的田埂間,以及紅樹林的沼澤岸邊土堤。體色鮮豔呈紫色或土黃色。背甲近圓形密生短絨毛,具明顯的鑰匙圖紋。本種是少數為肺吸蟲的中間寄主。

台灣厚蟹

台灣特有種。棲息沿岸、漁塭土堤及紅樹林沼澤空曠泥灘地。肉食性常捕捉其他蟹類為食。其左右螯足等大且粗壯有力,白天、夜晚活動力強容易觀察。遇危險時,常高舉螯腳示威恫嚇。雜食性但尤喜歡腐肉,遊客常用釣線綁腐肉誘釣牠,最終走上自割雙螯的殘局。

凶狠圓軸蟹

台灣最大的型的陸蟹。穴居高潮線的淡水灘、岩礁縫、土堤、防風林下,挖掘的泥團會堆積成塔狀,洞穴深度視水位的高低而定。屬夜行性陸蟹,具一大一小螯腳,大螯腳特別厚重故行動較緩慢。若被大螯咬住不易脫手,當地居民傳言須等至打雷方會鬆咬,居民稱之為「雷公蟹」。近年新屋溪南側防風林的數量銳減,大多成了外勞誘捕的桌上佳餚。

鋸緣青蟳

棲息於泥灘地上的土洞或塑膠管、竹筒子。滿潮時,會游至岸邊以強壯的螯角捕食各種魚蝦貝類。甲殼前緣呈鋸齒狀,故名。最後一對步足特化為扁平狀,適於游泳與潛沙。其肉質鮮美、成長快速,具食用經濟價值。雌蟹交配後卵膏呈現鮮紅飽滿,在臺灣稱為紅蟳最受饕客喜愛。秋季成為當地居民獵捕豐盛季節。

日本蜘蛛蟹

日本蜘蛛蟹為世界上最大的節肢動物, 由於八條腿特別長,外形酷似蜘蛛而得名。長度為3公尺至4公尺,重達20公斤,相當巨大。通常生活在水上約400-3600公尺深的海底,以捕食魚類為生,雖然身軀龐大,但動作相當靈敏,有關蜘蛛蟹的傳說相當多。(照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