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環海的台灣島,海岸線總長約1200公里,東北角海岸具有天然的岬角、港灣相間。西部海岸線平直,退潮時未受人為污染的潟湖水質清澈,是漂浮嬉戲最好的海洋休閒活動。

夏日熱潮追逐浪花,沙質攤地按摩足部,成群好友吵鬧超越防風林的知了。台灣的夏日非常海洋!國外有的享受,在台灣更享受。

丟下繁重工作,單車一日遊,你累了嗎?佇足寧靜的心,遠挑湛藍的海天一色,憂鬱不上身!

夏日親子海岸嬉戲,探訪寄居蟹、把玩沙蟹、觀望定置網的漁獲魚種。享受海洋天倫樂!心動不如行動!

風力的推積作用形成大型的沙丘,觀音區的草漯沙丘群名聞遐邇,文獻資料記錄可達50至60公尺等高度,而今以不復見往昔狀景。大園區潮音里海岸的單列沙丘則顯而親近,常為學童近海、親海、愛海的戶外橋樑!

大型的沙丘經常受季風影響有所消長,4月份至9月份吹西南季風沙丘消弱,9月份至翌年4月份東北季風又讓沙丘增長。海邊的沙丘是戶外教學的場域,也提供了學童滑沙的樂趣!

本市蘆竹、大園、觀音、新屋等區為沿海鄉鎮,海岸線總長約45公里。沿海線路岸兩旁種植防風林。樹冠底為海桐、中層黃槿、高層木麻黃為主的樹種,形成複層林相的防風林。今成為新屋區海岸綠色隧道,是著名的假日單車觀海最佳休閒活動景點!

新屋溪的北岸屬觀音區保生里,退潮時,可以看見大片生長不易而且珍貴稀少的藻礁,海蝕作用出現的海蝕溝,留置無法隨潮水回大海的生物,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各式各樣豐富的水中生物。這樣的海洋生態旅遊令人驚歎生物多樣的美妙!

在專業的解說老師引領下,可以了解紅樹林與底棲生物間食物鏈的完整關係。植物扮演生產者角色。

新屋區的蚵殼港早期盛產蚵,市內發展工業污染沿岸水質。蚵間里挨家挨戶挖取鮮蚵的盛況不多見,現存挖取鮮蚵的蚵貨是來自外地。

新屋區社子溪為重度污染的河川,其攤地呈現出沙、礫質複式攤地,礫質攤地孕育著豐富的貝類-海瓜仔。趕在漲潮前忙碌翻動礫石挖取海瓜仔的阿桑興奮表情,顯見今天的收穫不匪!

海洋是地球衍生各種生物的始源,海洋除了堤供豐富的魚產量之外,沿岸漁業養殖戶運用海水資源,經營魚類飼養發展海洋相關產業,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

民國50年代,永安漁港是新屋區近海沿岸魚獲量最多的小漁港,而今海洋資源漸趨缺乏,永安漁港也轉型成為漁業觀光休閒區,目前尚可見少數的捕魚戸,使用簡易的膠筏撈補鰻苗貼補家用。

市內海岸線平直,退潮時經常可見當地居民使用特殊的工具,挖掘在沙質攤地的貝類,此特殊工具即是挖取高經濟的西施舌貝。

秋季是賞月品蟹的季節,生長在新屋溪口潮間帶的野生巨緣青蟳,往往成了老饕的最愛,也是當地居民豐收的季節!

沙質攤地是貝類生長最佳的棲地,環節動物的種類也不少。沙蠶是海釣魚類最佳的釣餌,居民使用特殊工具挖取沙蠶提供釣客。

觀音區保生里近海的海釣場,抽取海水經營海釣及飼養虱目魚事業,提供釣客樂趣外也撈捕魚獲販售。

轉型成為漁業觀光休閒區的永安漁港,彩虹橋是明顯的地標。港口停泊許多近海的漁船,漁船出航捕獲的漁貨直接提供當地海鮮餐廳。

新屋溪的出海口是屬於喇叭地形,居民常架設V型定置網,運用一天2次的退漲潮捕捉豐富的各種漁貨。

運用貝殼沙及廢棄或撿拾的殘破貝殼,創意性的思考拼貼作品,也可以成為美麗的壁飾。客廳、房間、廁所等都可以營造海洋氛圍哦!

沙灘上死亡後,留存完整的單殼空貝是寄居蟹溫暖的家,不隨意撿拾回家。雙殼貝的空殼則是創意作品最佳的素材。收集吃過的燒酒螺貝、海瓜仔、文蛤等,組合創意屬於自己的藝術作品!

三隻小狗狗,眼睛烏溜溜,想吃肉骨頭。仔細觀察創意作品利用哪些丟棄的貝殼!動手作創意吧,你可以做得很好!

天后宮一尊天上聖母的神像,約有十丈高是全世界最高的神像紀錄。聖母神像高聳天際面臨台灣海峽,慈容靄靄凝視大海,守護漁民船隻的安全。

新屋區笨港里天后宮興建於民國前三十四年,敬祀天上聖母-媽祖神像。主祀神天上聖母林默娘的傳奇故事,與船隻航行於大海的安全有關。媽祖備受漁民敬祀也被視為海神奉祀。天后宮也是當地漁民的信仰中心。

退潮後,一望無際的永安灘地看似平坦,浪潮洶湧且也暗藏危機,夏日戲水的民眾常發生溺水事件。近年雪森林遊樂區楊老闆有感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於永安漁港觀光休閒區右岸防風林,興建一座奉祀北海觀世音菩薩神像,庇護著航行船隻、戲水遊客的安全。

運用海洋的素材,如海砂、漂流木、貝殼等,裝飾相框,放置自己心愛的照片,讓記憶充滿濃濃的海洋風,真是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

運用海洋的素材,如海砂、漂流木、貝殼等,裝飾相框,放置自己心愛的照片,讓記憶充滿濃濃的海洋風,真是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

將海洋的議題活生生的搬上舞台,以戲劇呈現,學生藉由角色扮演,深入體會海洋保育的重要!

觀音區白沙岬燈塔是全台灣最西邊的燈塔,也是台灣第二高的燈塔,創建於日治時期西元1899年,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燈塔發出紅、白二光交替,引導船隻照航線航行,避免回航船隻碰觸暗礁擱淺。

清咸豐十年(1860)一農家的庸工黃等成,返家途中,發現溪中有一個石塊,酷似佛像,於是下水揀拾回家,並築草庵奉祀,稱之為石觀音。光緒13年1887年受神明指示,向眾人說明當初發現石像之處的泉水可治百病,於是名聲遠播,故將廟名改為「甘泉寺」,成為沿海供奉的神廟。

沙丘成因是由於風積作用,由河川帶至出海口的漂沙,被波浪及沿岸的潮流攜帶搬運,沿著海岸線平行堆積,形成和風向平行的縱沙丘群。延綿無盡的草漯沙丘群,千變萬化的沙紋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

在沙丘上栽種植物或設架層層防沙籬可以穩固沙丘,避免飛沙受東北季風吹襲入侵內陸影響作物。植物、防沙籬是固化及增長沙丘最為適宜的方式,也形成沙丘的特殊景觀。

藻礁是一種非常珍貴的生物礁,不同於一般常見的珊瑚礁。市內長約20㎞之海岸,間雜著面積不等的藻礁地形。觀音區新屋溪北岸的藻礁是全台僅存面積最大、生態最完整的藻礁地形。

每年的春季是藻類生長的旺季,觀音區的藻礁上覆滿青綠色的綠藻─石蓴,造就藻礁、潮池溝等生物多樣及豐度。

一望無際平坦的藻礁,受潮水及物理作用下形成大小、深淺不一的潮池溝。溝內藏匿豐富的水中生物等待您細心的造訪!

乾化的沙丘、灘地,由於風力作用形成千變萬化的美麗沙紋,從沙紋的沙瘠高度,可以判讀出風力的強弱。陡坡面及緩坡面了解判風吹方向。

沉積在出海口的沙嘴漂沙,受強烈盛行風強烈的吹襲,形成難得一見,季風與風吹沙交互作用所產生的新月沙丘群。

沙灘的景觀則是沙粒被風吹襲時遇阻擋物形成的土指、土柱甚為特別。測量土柱的高度及形成時間,可推算出風力級數。

市內河川多屬次要河川,河川短集水量不高,水流平緩至出海口。隨沙嘴阻力影響,無法直接出海會繞個大彎,形成潮曲流出海。潮曲流常隨河川水量的豐沛多寡變化不同的地點。潮曲流也成為市內海岸河川出海的特殊有趣景觀之ㄧ。

河川搬運的泥沙入海後,受沿岸潮流、季風的影響,在河口堆積成沙嘴。沙嘴形態常隨著海、河營力的消長而變化;冬季風強浪大,河川水量少,漂沙受潮流、波浪頂托搬運,造成寬且長的沙嘴。夏季暴雨或颱風氾洪時,河口沙嘴即會被沖失或縮短,至洪水退後,沙嘴又慢慢堆積、加長回復原貌。

風力作用推動沙灘沙粒的搬動,大顆沙粒以跳動方式移動,小顆沙粒則以懸浮方式飄移,形成風吹沙的特殊景觀。

退潮時,平坦的沙灘上會呈現大片的小沙球,這些小沙球是沙蟹科幼蟹從洞穴推滾出來的擬糞,仔細尋找你會找到藏密在擬糞懣中的小沙蟹!

台灣北部、南部、東部多為岩岸地形,唯獨西部多為沙岸地形交雜礫石灘地,新屋社子溪左岸則為典型的複式攤地。退潮時,裸露出大片長滿野蚵的礫石灘地。

永安漁港右岸尚留存方形石滬遺跡,石滬是在潮間帶上用石塊疊砌堤岸,以便在退潮時,阻斷洄游魚群的退路,是沿海岸漁戶特殊的漁撈活動。石滬漁業更是台灣先人最具智慧,流存的珍貴海洋文化瑰寶。

永安漁港右岸礫石攤,肥美的海瓜仔。是當地的美食外也為當地阿桑帶來不少的私房錢。

永安漁港右岸、左岸的沙質灘地也常見大型的西施舌貝。

西部沿海佈滿礫石、卵石的灘地,是雙殼貝類生長最佳的基質,尤其是野生蚵的生長良好,更是人體蛋白質的一個重要來源。

魚、蝦、貝、蟹等生物含有豐富高品質的蛋白質,脂質、醣類的含量較低,海洋食品具有獨特的營養價值是人類重要的營養來源。

海洋中,含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人體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含量也相當平衡,是一種高營養、低熱量肉質鮮美的食品。

永安漁港、竹圍漁港轉型為休閒漁港,除販賣近洋魚貨外,尚有種類繁多的遠洋魚貨。

海石斑、海鱸魚、桂花石斑等魚類,皆為運用海洋資源人工飼養的魚種。

市內沿海四鄉鎮沿岸防風林底下,土質鬆散富含有機物,是常見兇狠圓軸蟹的棲地。屬於夜行性的大型陸蟹,由於防風林的破壞棲地也逐漸消失,族群數量所剩不多。

散落在沙灘上的米粒,隻隻都是具有生命的清白招潮蟹。雄蟹忙碌的覓食間,尚不停的揮動其大螯角,揮螯行為神似呼喚潮水到來,故稱之為招潮蟹。

春季是藻類生長的旺季,初一、十五大潮時段,潮水可退至最低潮處,藻礁上長滿各種藻類。其中以石蓴、褐藻數量多且顯見。

藻礁上的綠藻類-裂葉石蓴不具經濟價值,免除人類食用。且也造就海中生物-貝類及其他小生物的食物來源。

海葵比珊瑚蟲較能適應大環境變化的海洋生物,藻礁沿近低潮處有許多不知名的海葵生長。退潮時,沒有海水的浸泡,海葵會緊縮觸手以生物碎屑遮俺身體,防止體內水分蒸發。

新屋溪口紅樹林潮間帶,泥質攤區常見大、小彈塗魚彈跳著活動。身上具有藍色星點的花跳,求偶時、能向上彈跳20至30公分高,以取得雌魚的青睞!

槍蝦其大鰲繳基節具板機的構造,能在短時間內發射出高溫氣泡,震昏獵物取食。市內沿海礫石攤則有不少的數量生長,你可曾發現過!?

退潮後寬廣的潮間帶,是各種蟹類出洞覓食的時機,其中以全身呈現紅色的痕掌沙蟹最為特殊,族群常群聚一起出現移動覓食,其遠望龐大族群移動有如紅潮般流動!其景甚為特殊,惜防風林的破壞,壯觀的特景已不復見。

高經濟價值的野生青緣鉅齒蟹,俗稱為青蟳,每逢秋季居民下海捕撈,一天收穫是一麻袋。

植物與海岸沙丘有密切的交互關係,沙丘提供植物生長元素,植物生長穩定沙丘的固化。濱豇豆根系深入土壤,匍伏莖擴散延長,複葉三裂生長的機制,與沙丘交互生長演化。

桃園市以北,構成紅樹林重要的樹種以耐寒性較高的水筆仔純林為主,新竹新豐鄉的紅樹林是屬於海茄苳、水筆仔的複層林相。新屋溪自84年復育水筆仔時,無意插柳卻也成了海茄苳的成長。

匯集在沙灘上的小沙粒,含有豐富的金屬礦。經由海浪的淘洗作用,將比重較輕的重砂覆蓋在沙粒上,而呈現出不同色調,較深色調即為覆蓋在沙粒上重沙。

地球最後一次冰河期結束時,水溫回升在23~28度C之間最適合珊瑚的生長。滯留在礁岩上的珊瑚骨骸,可知道市內沿海淺海域當時的環境,曾經有珊瑚大量生長。

石英礦在地底通常以脈狀浮現到地表,經過千年風化及地殼運動,有時也以塊岩呈現,風化及水蝕的細粒則形成沙灘或沙礫脈石英。

沿海沙灘上,常見各種礦石及生物碎屑,這些資源常被當地居民,運用在建築的建材上,成為當地建築的特色。

市內沿海夾雜的礫石攤,大小不一的鵝卵石散佈在潮間帶上,成為野蚵生長最佳的基質。

大小不一的鵝卵石結合其他生物分沁的碳酸鈣岩礁與卵石交互膠結形成堅固的礁岸。

民間社團凝聚一群愛鄉、愛土、愛海洋的老師及社會人士,每月定期至紅樹林復育區清除垃圾,維護復育區苗木的良好生長。

親子共攜一人一株水筆仔復育活動,親手打造及維護桃園市新屋溪僅存的一塊瑰寶──紅樹林生態保護區,造就本市市民值得驕傲的成就。

礫石灘地是野生牡蠣附著生長最佳基質。市內沿海受工業污染,牡蠣遭受重金屬汙染,剖開牡蠣呈現綠色肉體,窺見海洋受污染的嚴重。

沙灘上的空貝殼不見了,迷惘的寄居蟹沒有家,牙膏蓋也成了最夯的家。

96年保生里靠沿岸民居,出租重污染工廠營業,利用假日深夜排放污水,造成大量貝類受污染而死亡。

受波浪沖刷作用,沙丘崖底被掏空,裸露出防風林木麻黃的根系。隨著沙丘乾化受風蝕作用,防風林則岌岌可危。

強烈的波浪侵蝕會造成海岸後退,國土的流失,強烈的風蝕作用也會吹襲沙丘,使沙丘前緣後退,海岸隨之也後退。

大潭電廠的開發、中油天然氣的設管、海岸凸提的建置,每項工程皆以發展經濟為前提,卻也忽略生態系的珍貴性。生態棲地一旦破壞無能還原,天然的海岸線劃上人工的僵化感。

疲倦的冬候鳥-中杓鷸似乎無力於覓食,雙眼沾滿油污而失明,飢寒交迫等待著死亡。

埃及聖環原棲息地在伊拉克東南,是古埃及人相信智慧和知識的神,化身為鳥來到地球,故名為聖鳥。防風林內側的休耕農田,土地得以靜養。雜草雖叢生卻也保持生態的完整。草叢間時而可見埃及聖環悠閒覓食。

說到我們小丑魚,就要順便說說我的好鄰居海葵了,我們互相維持著共生關係,他幫我提供掩蔽,不被大魚吃掉,我幫他打掃清理食物殘渣。另外我們還有個特色就是有趣的變性現象,像我是我們一群裡體型最大的,所以我變成母的,找體型第二大的,他會變成公的,這樣生下來的小丑魚寶寶才會頭好壯壯!

我們是海中的大型浮游生物,壽命很短只有數個月,我們沒有心臟﹑血液﹑大腦﹑鰓﹑骨骼和眼睛,最近幾年常常會吃我們的翻車魚和海龜大量減少,所以我們族群繁衍比以前多很多了,哈哈,我們的特性是有的水母身上會發出幽光,而觸手上的刺絲囊也是有毒的哦,大家還是別靠近我比較安全。

我是人見人愛的招潮蟹,半邊大螯雄糾糾地揮舞著,好像在招喚潮水,所以大家叫我們招潮蟹,桃園海邊或濕地常常找得到我們,常見的有弧邊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台灣招潮蟹…等,有興趣來認識我們嗎?愛我請不要傷害我哦!

我是河豚,大家都說我愛生氣,其實是遇到危險時,我會把空氣吸入到我那很有彈性的胃裡,身體鼓成超級大,敵人就嚇跑了,另外,我們的身上依照品種的不同,分布於不同部位有很強烈的劇毒,只要一點點,就可以讓很多人一命嗚呼哦。

海中的星星也一樣美麗,我們有五隻長而細的腕足,在腕足中有管足從身體中央延伸而出,可以讓我們牢牢的吸附在物體上不怕被海水沖走,我們的再生能力超強哦,腕足斷了還能長出新的出來,能進行斷裂式無性生殖,但是我們的腕足上偶爾會有帶毒性的小刺針,被刺到的話,敵人就變成我們的手下敗將了。

嗨~我是海龍科的海馬,我喜歡嘟著嘴,悠閒的慢慢的在海裡遊泳,雖然我游泳游不快,但是我的眼睛很厲害哦,可以各自轉向不同的方向,一邊看著獵物,一邊看看有沒有敵人。另外我們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照顧海馬寶寶的工作是由海馬爸爸一手包辦的哦!

哈囉!大家好,人類把我們體型較小的鯨類都叫做海豚,我們具有哺乳類的特徵,有胎生、哺乳、恆溫和肺呼吸的特性,而且我們生性溫和善良,和你們人類是好朋友哦!

我是愛耍酷的槍蝦,我擁有一隻可以發射水流子彈的大螯哦,可以震昏我的食物像小魚、小蝦之類的,射出的噴射水流高達時速一百公里,也會產生大到200分貝的音量哦,就像海葵與小丑魚有共生關係,我的好朋友蝦虎魚也跟我有共生關係耶!

呵呵!我是綠蠵龜,小時候是肉食性,長大後吃大型海草及海藻維生,我的體內脂肪是綠色的,所以大家叫我們綠蠵龜,我們屬於海龜,前肢演化成跟槳一樣的形狀哦!但是頭部已經無法像陸龜縮進背甲。

大家來看看我的胸鰭游泳的時候像不像翅膀呢?我們游泳的時候就像在水中飛翔一樣優雅,由於我們的呼吸的入水口在身體上方,所以我們可以貼近海底沙床悠哉的游泳,雖然我們個性溫和,但還是不要惹我們生氣的好,因為我們的尾柄上可是有毒刺哦,被掃到可不是開玩笑的呢!

可愛的我們,眼睛長在頭頂,身體是棍棒狀,雖然名字有個魚字,但是我們可以離開水面幾十分鐘沒問題哦!我們喜歡在河口附近的泥沼地,漲潮時挖洞躲起來住,等到退潮的時候,就吃泥上的藻類,喜歡用胸鰭跳動,所以大家叫我們彈塗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