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風采

桃園的開發拓墾之路

桃園早期為平埔族原住民之住地,在有文字史之前,平埔族的凱達格蘭人即棲息在南崁裡之範圍。南崁社即南崁溪流域,直到漢民族入墾後才漸有文字紀錄, 初稱「虎茅庄」,後期因為墾民在村落周邊遍植桃樹,每當花開時節,大地一月粉紅似錦,「有如紅霞鋪地」,才被改名為「桃仔園」。又因本地溪澗密佈,漢人築堡防衛,因此又名「桃澗堡」。西元1680年「鄭克塽將陳降於南崁構柵防守」,西元1694年,「閩人來桃澗平野,開拓南崁」,是史書上最早的漢民族進入桃園的記載。

1727年,「漳州郭天光來台,開拓大園、竹圍至淡水、八里岔一帶土地」, 1733年,台北桃園間公路打通(貫穿龜崙山道,大約即今之台一號省道),建南崁社學,次年再闢新庄、舊路坑、桃仔園至中壢新路,至此閩人漸自南部北移墾拓,部份移居大姑陷(大漢)、員樹林一帶。桃園的交通,遂由仰賴以台北為出海口的淡水河內陸航運,及以南崁港和許厝港為最重要對大陸通商口岸,演變為水、陸並重的形態。

早期荷蘭、西班牙、明鄭王朝統治之時,並沒有大規模的屯墾或產業活動,清時統治時期閩粵地區移民漸多,為了生活來到台灣,旋即於此地形成農業型的漢人聚落,鑿池引灌現在的桃園市漸漸發展成為功能和體制完整的都市。乾隆6年霄裡大圳開築,將溪流的水道相連結,匯通陴塘桃園的水利也逐漸組構成一個初步的規模,對美日治時期綿延數百里的桃園大圳有著階段性的意義。

日治時期,在日本政府階段性的移民政策之下,桃園市成為有高度政治意涵的樣板城市,例如象徵文化統制的神社與參道(今忠烈祠與成功路),軍事統制的武德殿(已拆除,原址改建為商業大樓),以及政治統制的桃園郡役所(舊桃園市政府,現亦政建為商業大樓)等。戰後的桃園因為處於大台北地區邊緣,社會環境的結構改變了桃園市內的生活型態,也引進了更多新的住民。近年來復因經貿蓬勃,桃園已順勢發展成為北台灣重要經濟圈,商機處處。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客貨運規模,使桃園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對外門戶,及東南、東北亞航運要衝。桃園顯然已由昔日的魚米之鄉,蛻變為工商大城。

關於桃園市

桃園市於清朝時,曾稱桃澗堡,屬淡水廳,境內開發初期因遍植桃花,繽紛馥郁,遂以桃仔園為名。乾隆十年後居民漸集,大多來自閩粵兩省,十六年起置官設治,日人據臺後,於民前十五年設桃仔園辦務署。民前十一年置桃園廳,「桃園」之名乃定,民國九年編入新竹州,迨臺灣省光復,劃為新竹縣與新竹市。三十九年臺灣省政府調整各縣市行政區域,本市始由新竹分劃設置桃園,曰桃園縣,民國103年12月25日改制為直轄市,曰桃園市。

桃園市在明朝中葉,除「土番」零星散處外,仍為荒煙蔓草,麋鹿成群之境。清朝統治之初,對於臺灣移民採行限制政策,當時本縣境內,僅南崁、許厝兩港,有私渡之閩粵人與土番貿易並從事開拓,其他各處仍未開闢。迨設縣時初屬諸羅,雍正元年諸羅北部劃設為彰化縣,置淡水同知,九年大甲溪以北劃歸淡水同知管轄,置廳於竹塹,本縣境屬之。乾隆十六年始設下級官司,置三快外館,任命總理,治理民事,並設堡庄及「蕃社」等。日據之初仍沿堡庄舊制,及至廢縣置廳,乃更易堡庄制,為區街庄制,後又置州,本縣屬新竹州管轄,州以下設郡分治各街庄。日據時期州及街庄設有協議會員以議地方事務,街庄並設庄長、街長,協助政府辦理救濟事業。光復後改街庄為鄉鎮,改堡為村里,至三十九年十月始設縣治。

桃園市位於臺灣地區之西北部,極東為復興區蒙蒙山,約位於東經一二一度二九分;極西為新屋區蚵殼港,位於東經一二○度五八分;極南為復興區雪白山,約位於北緯二四度三五分;極北為蘆竹區坑子口,約位於北緯二五度七分。總面積為1,220.95平方公里,西北隔臺灣海峽與福建省相望,東南以達觀山與臺北及宜蘭二縣分界,西南以雪白山、李崠山與新竹縣屬之尖石鄉接壤,林口臺地和龜崙嶺突起於縣境東此,直趨於海,為臺北盆地與桃園臺地之天然區劃。

下轄十三區:

桃園區
乾隆初稱「虎茅莊」中葉以後始有「桃園街」或「桃仔園街」之稱。光緒十四年(西元一八八八年)劉銘傳清丈魚鱗冊上作「桃園」,日據後沿之。
中壢市
位居老街溪與新街溪間,因客家語把凹陷的坑谷地形叫做「壢」,在二壢中間的聚落故稱「中壢」。
平鎮區
古時稱「安平鎮」,因在大湖口至中壢桃園間交通要地,為維護行旅之安全平安,設有「張路寮」於此,故稱安平鎮,民國九年改稱「平鎮」。盜匪出沒區,民眾守望相助成群結隊終於「平」安往來,「鎮」壓盜匪氣焰。
八德區
昔有八戶漢人首先入墾,建立八座房舍,稱「八塊厝」民國九年改稱「八塊庄」,光復後取諧音稱「八德」。
大溪區
昔取平埔族霄裡社人稱此地為Takohan,譯稱「大姑陷」,民國九年改稱大溪,今沿之。
楊梅區
昔稱楊梅壢,乾隆年間移民建村於坑谷中,並遍植楊梅故名,民國九年改稱「楊梅」。
龜山區
平埔族「龜崙曼南」(kouroun manangh)社人居住的「山」丘地帶,昔譯其音為「龜崙社」,日據時期改稱龜山。
蘆竹區
昔一帶盛產「蘆竹」,先民在此等蓋屋成莊,故稱「蘆竹厝」,民國九年改稱「蘆竹」。
大園區
「大」塊旱田的「園」區,漢人把水田叫「田」,把旱田叫「園」。本區昔稱「大坵園」,民國九年改稱「大園」。
觀音區
相傳昔溪中浮現「石觀音」,居民拾之於路旁,頗為靈顯,後來興建福龍山寺安奉之。區名由來於此。
新屋區
乾隆初葉,有范姜殿仔者,棄屢遭社仔平埔族人襲擊之東勢、甲頭厝,東移此地建新屋故名。
龍潭區
天然大水池稱「靈潭坡」,用來灌溉良田,大雨時水勢滾滾如龍翻騰,龍潭由來於靈潭之諧音。
復興區
泰雅族大本營,自稱「拉浩」,泰雅語即森林之鄉,光復後因境內有角板山,故稱「角板鄉」,後來改復興區。